annw

生育

人文艺术脱不开的主题是歌颂生命,对生命力的执着。想到怀孕,就是用我这副身体,创生一个生命出来,那似乎就是生命最辉煌的时刻了。但那不是我创造的,并不是我创造了一个生命,因为如果是我创造了“一个生命”,那么这个被我创造的东西就归属于我。但是没有哪一个人是归属于另一个人的,每一个人,每一个生命都是单独的和一样的。引导我们看到不同的是,因为生命不是一个物件,它是会自生长的,它不是静止恒常的,它是没有一刻停滞、没有一刻确认的,它是自己生长自己,凭此以不依赖它物,成为独立。生必须是没用原因的,如果生有原因,生的目的是死,生的结果是死,死是生的结果,死也是生的原因,因为生的目的就是不死。它是不需要一个一凭不需要一个“为”的。这是孩子的角度。

母亲的角度,生命在身体里诞生,不凭母体意志。哪怕以怀孕的愿望去做爱,怀孕不凭意志发生,发生时不触发意志,且做爱,首先就投入到了直白混沌的性中,在性中,是没有愿望的。


发现了允许堕胎的原因其实不是因为什么别的,是因为做出这个允许的是法律,法律是社会创造的,神说,不允许堕胎,这一点问题也没有。之所以想到这是因为刚才想到了是不该堕胎的

听到对快递员说谢谢的讨论,争不下,谢谢这个东西是没法争的,参与争论的人要是太执着太激动,就会有滑稽感了。拿康的理论,谢谢是没有 该 的,那快递员的发声,既然谢谢没有 该,他们的发声就成不了 该,其实是一种抒情和哀叹,他们争的是一个空的东西,要是要去争,肯定只会越争越激烈


评论